网站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上级解读 >> 正文
速看!省外居民落户海南最新政策解释来了
2021-12-06 15:25:00 来源: 省公安厅 【字体:   打印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为更好推动《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落地实施,按照“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结合省公安厅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12345热线反映投诉较多的现象,该委对《关于〈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有关事项解释的函》第三条做出相关修订解释。

  

  

  解释指出,申请人合法稳定住所位于建制镇(街道,三亚市的区,下同)的建制村、“居”(指因海南垦区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而依法成立的社会治理单元),且已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商品住宅,提供社保和房屋相关证明,可在上述合法稳定住所落家庭户。其余内容仍按《关于〈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有关事项解释的函》执行。
  

  

  解释具体指出,《方案》规定的省外居民参加本省有关社保是指:落户申请人(下称申请人)参保情况在海南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中,“个人基本信息”一栏中“养老账户类别”为“一般账户”(不是“临时缴费账户”);“个人参保信息”一栏中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状态”均为“参保缴费”;“个人缴费信息”一栏中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申请落户之日的上个月均有到账记录。
  

  

  同时,《方案》所称合法稳定住所的规划用途均应为住宅类,包括五种情形:自有产权房屋;租赁房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私有产权房屋);政府单位管理的公房;用人单位的集体宿舍;居住在父母、配偶、子女的上述房屋。
  

  

  解释还具体指出,申请人在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的,“迁入地址”登记为该社区居委会地址。申请人依据的合法稳定住所位于建制镇的建制村、“居”的,落户的集体户“迁入地址”暂时登记为该建制镇的其中一个社区居委会地址。建制镇内没有设置社区的,落户的集体户“迁入地址”暂时登记为该市县人民政府驻地镇的其中一个社区居委会地址。其中,遵谭镇、龙桥镇、新坡镇的(在未设置社区之前)落户的集体户“迁入地址”暂时登记为海口市龙华区的其中一个社区居委会地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