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要闻动态 >> 椰城警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精神】海口交警倾力打造铁骑“三快”警务机制——让“铁骑”成为疏堵保畅“硬核”力量
2022-10-25 09:02:48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砰”地一声,海秀中路两车追尾。双方司机下车查看,商量处理事宜。 


仅仅十几秒,海口公安交警指挥中心发现异常,迅速锁定事故位置。同一时间,系统显示距离事故地点最近的“铁骑”位置,指令同步发出。两名司机还没来得及报警,一名铁骑队员已出现在事故现场。这样的反应速度,在海口城区道路上,正在逐步成为日常。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路面交通压力持续加大,各类道路交通警情增多。海口公安交警顺应形势,积极探索,打造社会面巡逻防控新力量——海口公安交警快速反应机动队,通过“城市大脑”系统和“空地联勤”等手法,着力提升警情快处、拥堵快疏、突发事件快速响应“三快”能力,确保路面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海口公安交警组建快速反应机动队,打造城市交通“最快双腿”。


快速反应

打造城市交通“最快双腿”

“车上有一名儿童需要紧急就医,希望交警能帮忙。”4月25日,海口公安交警快速反应机动队巡逻组铁骑队员正在巡逻时,遇到驾驶人王女士求助:孩子出现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急需赶往就近医院就医。 


了解情况后,铁骑队员立即上报警情,请求信号优先通行保障,并鸣笛开道、尾随护航,紧急护送该车优先通行。在7名铁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6分钟便顺利将该车护送至目的地。由于就医及时,孩子最终脱离危险。 


机动、快速、灵活,是交警铁骑的特殊优势。


今年1月,海口公安交警快速反应机动队正式成立。由69名精干警力组成,按照“1+N”的模式配置小组,由一名民警带领N名辅警捆绑作业,实现拥堵路段快速疏导、事故现场警情及时处置、重点违法精准打击、市民紧急求助全力保障,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道路交通管理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和定点值守相比,‘铁骑’通过灵活、机动的勤务能力,在车流量较大的拥堵路段更易发挥作用,赢得了时间,加大道路交通疏导和管理力度。”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快速反应机动队副队长关义维说。

“和定点值守相比,“铁骑”通过灵活、机动的勤务能力,在车流量比较大的拥堵路段更容易发挥作用,赢得了时间,加大道路交通疏导和管理度。”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快速反应激动副队长关义维说。




海口公安交警借助铁骑“动、快、灵”优势,实现交通管理职责全覆盖。




一警多能

实现交通管理全覆盖

“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这是铁骑工作的真实写照。 


目前,全市近200名铁骑队员每天穿梭在各大路段,均配备大功率警用摩托车,随车定位导航设备能实时显示警力位置,指挥中心可通过系统实现警情扁平化指挥调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警。同时,铁骑队员还可在交通高峰或拥堵时段机动巡逻开展快速疏导。 


为实现“点、线、面”立体巡控,深入推进交通拥堵治理,海口公安交警快速反应机动队推行“小、快、灵”的网格化管理,滚动开展市区示范路以及“三横三纵”6条主干道路巡逻,确保每个时间段、每个警务段至少保持3车4人的警力在岗在位,并与辖区路面定点管控力量形成优势互补,合力开展交通疏导管控工作。 


自机动队成立以来,龙昆南、世纪大桥、国兴大道等巡逻路段事故起数同比大幅度下降,全市交通拥堵报警同比下降33%,事故快处、排除拥堵效率显著提高。 


如今,海口公安交警借助铁骑“动、快、灵”优势,实现对交通运行的动态掌握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灵活处置,全面提升交警路面快速反应、动态管控和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执勤执法、事故处理、集中整治及应急救助等职责的全覆盖。

   海口公安交警通过无人机执法处置交通违法行为。


 科技赋能


提高交通管理“智治力”

“下方车辆请注意,我是海口交警,你已阻碍交通,请不要违停占道,尽快驶离。”近日,海口公安交警在国兴大道开展无人机执法,通过使用无人机喊话,现场处置了一起违停行为。 


这是海口公安交警创新交通管理形式、提高交通管理“智治力”的具体举措——陆空协调统一作战新模式。 


何为陆空协调统一作战?关义维解释道,无人机可高空实时观察交通情况,发生占道违停和轻微事故时,还可通过喊话器呼叫当事人迅速驶离;而路面稽查布控系统通过空中巡查跟踪,将信息提供给路面拦截布控,把空中发现的拥堵、事故、违法行为通知路面警力进行疏导、处理、查处等。 


科技赋能,让城市交通管理高效化、智能化。目前,海口公安交警快速反应机动队摩托车均装备“智慧铁骑车载终端”、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科技信息化装备,积极打造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为“最强大脑”搭配上“最快双腿”。 


未来,海口公安交警将以“情指勤督宣”五位一体的智能交通管控系统为建设目标,运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开展陆空结合立体式交通违法查处,完善车载鹰眼系统,配备集成指挥车,进一步提升机动队综合执法及处置能力,全力推动海口交通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