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要闻动态 >> 椰城警讯 >> 正文
海口95后民警于长洋:渔民的“贴心人” 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组图]
2023-01-10 16:15:52 来源: 海口网 【字体:   打印

2000余次例行巡航,20000余海里的航行里程,救助40余名落水遇险群众……这是海口市公安局水上海岸派出所95后民警于长洋的“成绩单”。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守护着辖区海岸线的安定与祥和。 

心系群众办实事,渔民口中的“贴心人”  

作为派出所船管民警兼船艇驾驶员,于长洋每天都会在港区开展巡逻检查,并走访周边渔船渔民。

于长洋(右一)向渔民讲解法律知识。

“这个灭火器的压力表显示压力不足,会影响正常使用,而且你们的灭火器都集中存放在一个房间里,一旦着火将不利于第一时间取出使用。”1月4日,正在海口新港一艘货船上检查的于长洋,耐心地对拉运钢材的货船船主林先生说。

于长洋(右一)与同事在港口海域巡逻。

“船上做饭的地方是有明火的,这里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你要放一个灭火器在边上。”“你看生活区的地上丢着烟头,肯定是有船员在这吸烟,你作为船主要教育引导好大家,吸烟的时候到甲板露天的位置。”……于长洋挨个船舱检查,絮絮叨叨的他总有着操不完的心。  

为保证船只的安全,于长洋每天都会和同事对停靠在港区内的船舶进行登船检查,重点检查船只消防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在岗等。 “我们检查越细致,船员们的生命安全就越能够得到保障。”于长洋说。

港口内除了货船,还停放着大量的渔船,渔船的安全生产,也是于长洋始终挂心的一件大事。 发放警民联系卡、建立微信工作群、不定期召开恳谈会……于长洋思考了很多种方式,想方设法拉近和渔船民的距离,也都是为了确保渔民在出海时都能平安归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工作以来,于长洋始终坚持把港区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帮助解决渔民各种困难100余起,救助危难群众4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勾勒出一幅港口和谐警民图。

于长洋与同事到港口海域开展防风宣传。

关键时刻冲在前,涉海涉船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  

“绝不能让他从我们眼皮子底下跑了!”2022年5月5日凌晨,于长洋正在港口附近海域和同事开展岸线巡查,细心的他发现,蒙蒙夜色中有一艘可疑的快艇正在向着海口方向驶来。  

“这个时间点驾驶大马力快艇,极有可能是从事活禽违规运输,他们应该是在寻找隐蔽码头上岸。”根据工作经验,于长洋判断这是一艘违规运输活体动物的团伙。  

随后于长洋驾驶巡逻艇与同事远远地跟着这艘快艇,密切关注着快艇的一举一动。果然,这艘快艇停靠在了海口东营马场附近海域。通过侦查,该团伙运输的正是活体羊,此时已准备下货。  

在与岸上的同事确定好抓捕计划后,于长洋便驾驶巡逻艇加足马力朝着快艇停靠的码头方向驶去。凭借着娴熟的驾驶技术,于长洋驾驶的巡逻艇很快便来到码头。  

“警察,不许动!”此时当事人还想逃跑,却发现海上和岸上的警察已经将他们包围,现场查获违规入岛活羊120只。  

危难时刻显身手,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于长洋和同事救助遇险木船。

“当时风浪突然起来,我感觉我的木船快要被打翻,还好你们及时出现。”上岸后被救群众激动地说。 

2022年8月8日,于长洋驾驶巡逻艇在海口湾锚地巡逻时发现,有一艘木船失去了动力,无法行进,受海浪的影响,木船摇晃得十分厉害,离木船不远处就是礁石。此时船上有一名男子,一旦木船触礁,后果将十分严重,甚至会危害到该男子的生命。  

于长洋果断驾驶巡逻艇靠近木船,准备通过牵引的方式将该木船带离危险区域。在将缆绳交到木船船主手上时,一个海浪拍到了木船船身上,木船的船头重重地压在了巡逻艇上,于长洋一个踉跄差点跌入海中,好在他及时抓住了艇上的护栏,这才没有造成危险。最终,于长洋把缆绳交给了木船主,并成功帮其脱险。

大风天气救助落水群众,是对于长洋最大的考验。2022年10月,水上海岸派出所接到一起船舶遇险警情,共有12名群众落入海中。接警后,于长洋和同事驾驶巡逻艇火速赶往现场。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而当时海上风高浪急,巡逻艇难以靠近落水群众。

于长洋和同事合力救助12名落水群众。

“不论如何,我都要救起他们,一个都不能少。”于长洋驾驶巡逻艇逐渐靠近落水的群众。这不仅考验着他的船艇驾驶技术,也极大地考验着他的心理素质。在于长洋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12名落水群众全部被成功营救上岸,整个救援耗时近两个小时。

通讯员李小鹏 记者陈捷  

(海口网1月9日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