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系统
首页 >> 要闻动态 >> 椰城警讯 >> 正文
@所有人,后排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
2024-01-12 11:00:00 来源: 椰城交警 【字体:   打印

很多人已经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好习惯但仍有部分人认为

然而当事故真正发生的时候
你可能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让我们通过以下事故案例了解后排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


车祸时加重后果

20231226日,张某财驾驶重型栏板货车,沿海口市秀英区仲韶街由西往东方向行驶进入守望路交叉十字路口时,遇当事人李某智驾驶小型普通客车搭载李某贤(坐在第二排座位左侧)两车在该路口发生碰撞,造成李某贤当场死亡,李某智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经调查,李某贤后排乘坐未系安全带。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后排人员为什么也要系安全带?
当事故发生时,后排乘客同样会因惯性向前撞击。一旦车速稍快,冲击力稍强,后座乘客就可能撞上前排座椅,甚至冲破车窗,摔到车外。同时,事故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还将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使他们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大。


1


后排不系安全带违法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注意:后排不按规定系好安全带,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2

不按规定系安全带面临什么处罚


1、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50元罚款,记1分。

2、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50元罚款,记1分。

3、机动车行驶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50元罚款。


乘客在车辆行驶时无论坐前排还是后排均应按照规定系好安全带


3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呢




普通成年人

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紧贴胯骨,这样冲击力就不会作用在柔软的内脏,而是在坚固的骨骼上。


孕妇

肩带跨过胸部中央,腰带避开肚子隆起部位,放在胯骨最低位置。



儿童

1岁以下的儿童应使用反向式儿童安全座椅。1-4岁儿童应使用前向式儿童安全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前排。



如果儿童身高不足,必须配合使用增高坐垫或者增高座椅抬高身体。


再次提醒

驾乘机动车时

请务必正确系好安全带

前排后排都得系

交通安全要牢记



编辑:王海龙

责编:杨光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